Kiko

定位了秦风之后,我发现……

说在《临风》完结之后

本来想写一个漂亮的题目,奈何读书太少,百度了好几个也觉得不合适,后来干脆一想,其实也只是想随便叨叨几句,莫不如就叫上面这个。

首先,先对阿发 @花萼青锋 说一句,恭喜完结,辛苦啦,23万字,太不容易了,为你感到骄傲惹!

还记得差不多是元旦的时候,咱俩都看完了《妖猫传》,好不容易都栽在一个坑里,就想不如干脆给这个坑留点啥吧。于是,《临风》的最初脑洞就在坐在“云炕”上唠嗑的时候出现了。

从发第一篇的1月5日,到今天的2月27日,算上前期的一些零碎的脑洞策划,前前后后差不多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基本每天都是白天抽空催稿,晚上睡前对脑洞捞梗,当初做编辑的时候都没有这么起劲儿XD。

还记得刚开始的时候,这个故事其实和现在呈现出来的有很大的差别。名字也是非常中二的代号:《九州:琅琊战纪》,丹龙的亲情线还走的是父子,宁缺原本的设定也是个乾元,故事里没有雪域,萧炎还是萧元启。随着脑洞越塞越多,剧情线越拉越长,很多角色做出了调整,也有很多像冰帝、叶昭、萧炎、容止、鞠宴甚至《妖猫传》里的乐天和空海这样的新角色加入进来,慢慢融合起来,才有了现在的《临风》。

说说一直让大家牵肠挂肚的几个角色和他们之间的感情线。

当然,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的一些想法其实并不能左右看故事的你对于这些角色的看法和理解,看故事的人永远是自由的。

首先是硕风和叶,蛮多人都很喜欢他的呀。其实硕风和叶在故事里与其说是一个重要的情感线角色,不如说他是个能推动故事发展的NPC,整个故事因为他的介入,才逐渐开启。

关于硕风和叶的感情线,其实文里有几个细节也算对他的感情做出了一个直观的展现。第一是他送给萧平旌的白鹿盒是代表长辈的盘鞑天神,说明他并没有将自己的身份摆在一个爱人的角色上,同理萧平旌之于他也一样;第二是他从来没有和萧平旌说过关于笛子的事情,丹龙在和萧平旌有了肌肤之亲之后,就将笛子的传说告诉了他,并希望他收下自己的笛子,可见作为定情信物,笛子对于草原上的男儿意义非常深远。

在情感方面,硕风和叶至始至终爱的只有宁缺的姐姐,萧平旌一开始之于他本身也是为了彰显权利与强大,是他不停扩张的野心的一部分,这也是他本身的一个魅力点,如果他最后爱上萧平旌,反而是另一种人设崩塌。至于他和萧平旌的船戏,你不能要求一个“帝王”在肉体上也做到百分之百的唯一,况且他本身掳萧平旌到北境本身就是为了“天命之子”的预言。

其次,他对于萧平旌和丹龙之间的感情是有一些洞察的,但是对于丹旌的感情到底发酵到程度是无法准确判断的。因此,他对于萧平旌的感情与其说是爱,不如说是一种欣赏与无奈。他欣赏萧平旌明明是强弩之末还要不屈服的韧劲儿,而无奈则来自于他明明知道丹旌暗生情愫,却无法将萧平旌让于丹龙,兄弟之情是兄弟之情,他身为一方霸主,权利永远在他的心中有一席之地。

然后是丹龙和萧炎。

为啥把他俩放在一起说呢?因为除了感情线,在设定方面,这两个人身上还有一层额外的象征意义——萧炎代表过去,而丹龙代表未来,人总是难以摆脱过去,过去让你想起时总是有怀念,但是也总会带给人难以摆脱的伤痕,而未来则是不管中间的过程有多么坎坷,人总要走出去,拥抱未来。

丹龙作为最开始就定好的正牌攻,人设其实算是在改来改去之后变化依然最小的一个。虽然文里角色的名字叫丹龙,但是脑补的时候带入的是《悟空传》里的天蓬,但是奈何天蓬这个名字实在想起来就有关于二师兄的联想,再加上毕竟是个草原背景,于是干脆最终还是叫了丹龙。

《临风》其实一直在围绕一个词展开,就是“命运”,而一直与这个词息息相关的其实就是丹旌,萧平旌被抓进皇宫,后来被掳至北境是因为关于他命格的虚假判词,丹龙本身,也有一个会害死亲近之人的预言,不过,两个困于命运,却想竭力反抗的人相遇并且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露期相亲,并最终相爱,才是命运最完美的诠释。因为命运本身从不是非好既坏,而是酸甜苦辣,各自有之。

其实丹龙这样的成长型深情攻其实以前并没有搞过,第一次尝试发现这样的攻搞起来也挺有意思的。在三个“攻”里,丹龙应该是最特殊的,比起早期的硕风和叶和后来出现的萧炎,他是唯一一个成长型角色,他和萧平旌的成长和改变,凑成了《临风》的故事核心。同时,相比起一出场就有“铁沁”光环,偏向于“神”的硕风和叶和走向极端,看起来因爱生“魔”的萧炎,丹龙更是一个偏重“人”的角色。他一开始没有任何光环在身,就连性格也不突出,少言寡语,如果实在需要加一个标签,那么大概是一个好人。

丹龙是最像普通人的一个,不突出,没有什么特殊的技能,甚至命运对他也不算公平,但是对于他来说,一直不变的是他面对各种磨难的勇气,和一直炙热的赤子之心。这其实也是我们想通过丹龙传达给大家的一些信息吧,生活本来就很艰辛,但是爱与坚持永远是我们最坚定的盔甲。

然后说说萧炎,萧炎应该是文里最有争议的角色了,可能很多人都觉得他不是一个“好人”,但是在设定萧炎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们对于他一直是一种肯定和理解。

如果说对于萧平旌的爱对于丹龙来说是“铠甲”,那么这份爱对于萧炎来说其实更像“软肋”。很多人不理解萧炎对于萧平旌的心。其实文里有一段说丹龙表示萧平旌是自己的长生天,引申就是说是信仰,但是萧平旌又何尝不是萧炎的信仰呢,萧平旌是萧炎曾经最黑暗的时候中的一点光,他对这点光是有一种绝对的期待的。举个简单的例子,粉爱豆都会因为人设崩塌而痛苦,甚至转粉转黑,何况萧炎的爱恨嗔痴,都系于萧平旌一身。

其实萧炎到底爱不爱萧平旌,答案肯定是爱的。但是他的爱到底纯粹与否,答案是否定的。萧炎对萧平旌的爱与期待一发面来自于他对萧平旌的喜爱,另一方面其实是一种别样的自我救赎,他已经得到了东海和大梁,他得到了他当初想要的一切,他还差一个萧平旌,就能完美的救赎当初郁郁寡欢,被人看不起,被人碾在泥里的自己。他像一个玩拼图的孩子,当所有的拼图都拼好,只剩最后一块的时候发现,原来这块拼图永远不会来了,原来之前费尽心思拼好的拼图一点意义也没有,然后他想到什么呢?很简单,既然如此,就干脆打碎它。

至于很多人说,萧炎会不会便当,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没有便当,并且是诸位主角中活的最长的一个。文里有个细节,就是乐天和空海曾表示,莱阳王又在找术士在招莱阳王妃的魂魄相见。这已经说明一个问题,既这个时候,萧平旌已经不在人间。有人或许会觉得,这样的结局对于萧炎来说会不会太好了,其实我们觉得倒是不会,对于一直期待爱的人来说,没有什么事情会比永远得不到爱更残忍了,何况,他还要带着这份遗憾一直活下去,活很久。

关于阿旌。其实把上面三个人过了一遍之后,其实阿旌反而不需要太多言语来描述他了,很简单,他改变了很多人,他也因这些人改变,他被命运左右过,但是,他何尝不是命运本身呢。他是最好的,也值得最好的,就足够了。

最后,想感谢一下两框,阿苏勒的全名有九个字,可以发挥两次,一次阿苏勒,一次吕归尘,很有意思。

感谢把这个故事呈献给大家的阿发,也感谢看故事的你们。

下个故事见。


评论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ko | Powered by LOFTER